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成长的瞬间——《书林》第五季第一期“背影”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5-16 浏览次数: 183

为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浓郁校园文化氛围,校团委《书林》文化栏目组于514日晚7点在逸夫楼报告厅举办了以“背影”为主题的第季第期情怀文化节目,并邀请到了六安本地新锐导演张锐、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师程东霞、艺术学院教师王萍,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他们关于对“背影”的理解,对亲情、对师生情的感悟。

 “电影是生活的渐近线。”张锐导演在节目中分享了他创业成为一名导演的人生经历。电影《那座山》是张锐导演献给父亲的礼物,一路走来,离不开自己的艰苦奋斗,也离不开父亲的一路陪伴。电影中关于老父亲“背影”的镜头,刻画了老人的孤单与期待,也流露出张锐导演对父亲深深的爱与牵挂。随后,张锐导演朗读了《追风筝的人》部分篇章,带领大家体会了书中两个少年那细微的情感变化,体会到人性的背叛与救赎。“为你千千万万遍。”或许我们也可以为我们心中最重要的那个人,去奋不顾身一次。

人生的舞台上,时而四下黯淡,而当幕布拉开,聚光灯起,所有的怯场迟疑都被搁浅。相伴四年,在送走了第一批毕业生之后,王萍老师思绪良多。不知道多少初晓的黎明于淠河畔练声,不知道开了多少次的主题班会。可犹记,一次难忘的课堂,一次盛大的表演。但离别的结局早已写定,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他们终要毕业,他们终要离去,是不舍,也是期待。“人生何处不相逢”,王萍老师期待着与同学们的下一次相遇。节目中,王萍老师向观众们朗读推荐了《人世间》。书中对生活贴切的描写,让现场同学们领悟到“平凡的岁月亦是生活史诗。”

我们过着平凡的人生,这一路,走过寂寥山野,亦看过万家灯火。在节目中,最后一位嘉宾程东霞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她一路而来对亲情的理解。“为人子女”时,不知体味父母之辛苦,不知关切父母之冷暖。“为人父母”时,方知成长之艰辛,方知生活之不易。程东霞老师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同学们,对父母多一点关怀,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程东霞老师随后朗读了龙应台作家的《目送》:“亲情啊,是那一抹人生至暗时踏进生命里的光,那温暖的力量驱散了晨雾,晨曦方至,我们方行,前路大光。岁月的光芒钝化流离的苦楚,仔细看,光源来自家的方向。”

文字是语言的延伸,一段词、几行诗,诉说着无法言表的情感。而歌曲赋予文字以生命,让这些诗词变的鲜活而饱满,更温润地打动人心。在节目的最后,来自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的郭名瑞和赵博阳同学带来了吉他弹唱——《父亲写的散文诗》,现场书卷与音律共舞,氛围与情感交织。

本期节目访谈的形式带领同学们领悟了“背影”的意义,通过嘉宾丰富的人生经历,引导大家能够在生活中多多留意细节,对身边重要的人多一些理解和关怀,让情感始终充满温度与力量,始终伴随在人生前行的道路中。(文图/书林文化栏目组 审核/胡吉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