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志愿实践

实践归来话成长——校团委举办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09-13 浏览次数: 27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好、宣传好暑期“三下乡”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分享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成长经历与体会收获98日下午,校团委在逸夫楼报告厅举办了“实践归来话成长”暨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报告会,共有48支校级重点团队参加汇报,校院两级专挂兼团干部应邀担任评委。

在汇报中,48支实践团队精心制作了汇报PPT及活动视频,并且围绕活动内容、实践过程、活动成果、媒体宣传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汇报,充分展示了各实践团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开展情况。

结合地方需求,突出活动主题——今年我校各支实践团队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主线,依托专业特点和优势,立足当地实际需求,精准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助力地方发展志愿服务活动。“皖西学院模联禁毒调研宣传小队”、“ 学党史、普法治,助力乡村振兴”、“艺术唤醒红色记忆”、“心心向戎”、“满天星”支教团队等实践团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走进社区、走进农村,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禁毒防艾教育、普法知识宣讲、科普宣传、义务支教等活动。实践师生还纷纷在家乡踊跃报名积极参与社区防控排查、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防疫知识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的充分结合,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真真切切让青年学子强信念、长才干。

促进供需对接,开展专项调查——为切实了解我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深入开展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学校依托暑期“三下乡”活动专门组建毕业生就业状况调研团队,由校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指导开展我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期间,实践团队深入多家用人单位开展毕业生访谈、毕业生业务主管访谈、单位招聘经理问卷调查、毕业生业务主管问卷调查等工作,深入了解不同单位及岗位实际,感知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和对大学生的能力素质要求,进一步提高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意识与能力,努力形成学生学业与职业双向互动的良性机制,推动我校毕业生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就业。

开展系列报道,宣传成效明显——校团委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渠道,开展系列报道,营造宣传氛围,加强对“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实践成果的宣传报道,扩大宣传效果,形成影响力,同时选树典型,引导更多青年学子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截至本次活动结束,校团委组织实践师生参与“中青在线”投稿宣传165篇;利用皖西学院校园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55篇;利用“皖西学院青年”微信平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37篇;另外,安徽教育网、安徽日报、安徽网、安徽学联和实践地等媒体关注和报道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计28篇。

从活动报名、开展到总结汇报,各团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展现了良好的团队风貌,促进了各队伍之间的经验交流及分享,为各队伍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师生投身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中,实践中成长,于实践中成才,充分展现出了我校实践育人工作的扎实成效。(文图/校团委 审核/陶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