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实践归来话成长——2020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团队答辩分享会暨皖西青年说第20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09-27 浏览次数: 166

为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进一步总结提炼我校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发掘亮点,923日晚6:30,校团委在逸夫楼报告厅举办了“实践归来话成长”——2020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团队答辩分享会暨第20期皖西青年说活动。皖西学院团委常委、各二级学院团委负责人以及团委工作人员担任评委,来自我校的25支申报校级优秀实践团队的队长与现场近200名师生一起分享了他们在社会实践中的故事和收获。

25支实践团队紧密结合疫情背景,巧妙改变组织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体现时代主题。项目内容涉猎广泛,包含理论政策宣讲、教育帮扶关爱、科技支农实践、生态环境保护、红色记忆寻访、青春战“疫”活动等方面。汇报人员用PPT演示的方式,从实践内容、团队成员、实践意义以及活动危险防护等方面进行阐述。汇报过程中思路清晰、语言流畅,展示了各自团队的特点和优势。

团队数量和参与人数不断提高

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和汛情的影响,但我校有52支校级实践团队获得立项,院级实践团队300余支,累计有4000余人参与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数量和参与人数较往年有了较大提升。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我校有400余学子主动在当地参与了疫情防控,当安徽汛情严重时,我校又有200余名学子主动参与了当地汛情防控工作中,我校金数学院学子王朝阳就是其中一位,819日,当习近平总书记抵达安徽,考察巢湖水势水情并看望慰问防汛抗洪一线人员时,他作为防汛抗洪一线人员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而王朝阳今年先前也担任了疫情防控志愿者,这一方面体现了我校学子在疫情灾害困难面前勇于担当奉献的精神,一方面也凸显了我校在实践育人工作方面的工作成果。

紧密结合地方需求,主题突出

今年我校各支实践团队在服务内容上更加明确,紧密结合地方需求,立足生源地,就近就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主题全部是围绕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抗洪抢险防汛救灾、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返家乡社会实践,增强了服务地方的针对性。我校材化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当得知安徽省固镇受洪水灾害严重时,立即更改实践内容,前往固镇进行救灾工作。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环旅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形势,根据学生无法在现实中聚集的特点,开展“线上云支教”社会实践活动。

开展系列宣传,宣传成效显著

校团委和各二级学院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渠道,开展系列报道,扩大宣传效果,形成影响力,同时选树典型,引导更多青年学子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截止目前,校团委组织实践师生参与团中央“中青在线”投稿宣传社会实践活动共报道了67篇;在安徽日报、安徽网、安徽学联和实践地等媒体报道和转载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也有10余篇;在皖西学院校园网开展“团青战“疫”系列报道了18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了36篇;在“皖西学院青年”微信平台开展“战役情 勇担当—皖西学院师生团员在行动”系列报道了59篇,开展“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系列活动报道了30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了36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答辩会分享会的开展进一步推动了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调动了我校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引导更多青年大学生植根实践沃土,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民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社会责任感。(文图/校团委  审核/张家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