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团动态1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八)——生工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队宣传动物保护,共创生态文明

发布时间: 2020-08-07 浏览次数: 332

为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加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基层群众革除陋习,不吃野味,提高公众环保意识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新时代文明宣传实践志愿服务团队于72028日深入安徽省七里村、大马村、花河村、毛安村、南河社区五个乡镇集中开展有关野生动物保护、建设文明生态的问卷调查和理论科普等相关志愿活动。

考虑到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团队经过线上探讨,决定分头行动,前往各自所在地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在经过两天的充分准备和线上探讨后,720日,新时代文明宣传实践服务团队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720日,团队来到了实践地,走访了当地居民,并同居民填写了事先准备的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调查问卷,了解居民对于野生动物保护的了解情况。

在了解了居民们对于野生动物保护知识的知晓程度后,志愿者们前往居民们集中的休息室,通过知识手册向村民们普及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知识。

经过前几天的走访调查,726日,团队成员穿上志愿服,同当地志愿服务队一起开始了社区的环境整治。穿上整齐的服装,来到社区的街道上,每个人都不怕累不怕脏,而且配合的十分默契,工作效率非常高,志愿者们很快就把小区道路两旁的小广告、还有零碎的垃圾,清理的干干净净,美化了路边的环境。虽然炎热的天气使志愿者们汗流浃背,但没有一个人偷懒躲避当看到如此美丽的环境以及路过的人们对我们表示赞美的笑容,一种莫名的自豪感就油然而生。

728日,历时九天的活动将要落下帷幕,在活动的最后一天,团队成员将活动期间所获得的信息进行了统一汇总整理。

通过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不仅向当地群众普及了野生动物保护知识,也培养了大家实践能力疫情终将会过去,但我们始终明白: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保护自然、爱护动物是需要我们共同承担的责任。(文图/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团委 校对/校团委 审核/余学玉 张家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