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团动态  团委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7-15 浏览次数: 5322

  各学院: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上级团组织有关要求和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我校工作实际,现将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二、工作原则

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点在保证学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结合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线下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按照“突出主题、确保安全、就近就便、创新形式、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鼓励师生就近就便就地开展社会实践,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

三、选题方向

(一)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二)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疫情低风险地区可以开展政策解读、实地调研、技能培训、医疗扶持、电商带货、就业服务、资源对接、信息服务、志智双扶等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凝聚力量、贡献智慧。要注重讲好脱贫故事,展现变化历程,增强制度自信。

(三)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动员鼓励在乡团员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开展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四)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组织团员青年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基层群众革除陋习不吃野味,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

(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制度自信”调研

依托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引导广大学生前往家乡红色基地,寻访老党员、老军人及其后代,通过访谈、座谈、参观、视频等形式,开展红色教育、课题研究、助学支教、特殊关爱等活动,形成微电影、调研报告等作品,传承红色精神,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

针对当前大多数学生在家学习的情况,探索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根据当地政府、企事业单位需求,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等方式,引导团员青年了解国情民情,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四、参与形式

1以实践地为单位进行组队鼓励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生源地相同的学生根据选题方向以实践地为单位进行组队。

2.以团体为单位进行“云”组队。学生以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学生社团等为单位进行线上组队,实践成员围绕同一主题同一方案在各自家乡开展相关调研或实践,最后合作产出具有较高理论与实用价值的实践成果。

3.以个人为单位参与实践。鼓励学生以个人为单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所在家乡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活动。

、活动安排

(一)筹备立项阶段(714-20日)

各学院团委按照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审核学院参与社会实践的团队和个人的立项情况,要为审核通过的实践团队个人指派1名指导教师全程指导实践,并签订《安全责任书》(见通知附件)报各学院团委备案。所有审核通过的实践团队和个人项目均须报校团委备案,于720日前将《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见通知附件)加盖公章纸质版报送到校团委文化与素质拓展部,电子版发送到邮箱:tuanweiadmin@wxc.com

)项目实施阶段(720-820日)

获得立项的实践团队和个人要根据实践内容和方案以及实践地的实际需求,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实践活动。

总结表彰阶段(821-1031日)

活动结束后,各实践团队或个人要认真总结实践成效和经验,并将总结材料报各学院团委审核、评选。各学院团委在认真做好院级评比表彰工作的基础上,择优推荐实践团队(按照学院立项的一定比例)参加校级总结评比。校团委根据《皖西学院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的文件进行相关奖项的评选表彰和经费支持。从校级评选结果中择优推荐参加省级及国家级的评选。推荐参加校级评比的团队材料(见通知附件)于911日前统一报送校团委文化与素质拓展部

六、工作要求

(一)周密部署,突出育人实效。各学院要加强统筹,周密部署,深化育人实效。要创新实践形式,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基层实际需要,有效引导青年学生就近就便就地参加社会实践,将社会实践与“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有效对接,深入开展调研,为形成高质量参赛项目奠定基础。

(二)严格管理,守住安全底线。各学院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在活动组织实施过程中结合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遵守当地防控要求,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实践团队或个人开展社会实践期间,每天向指导教师报备安全情况健康情况和实践开展情况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各学院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覆盖。各学院要强化宣传意识,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渠道,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实践成果的宣传报道要及时将社会实践的简报、图片、经验材料、宣传材料报送至校团委宣传部;广泛组织实践师生参与学校开展的“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评选活动,详见《关于组织开展“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通知链接:https://tuanwei.wxc.edu.cn/2020/0519/c2140a125785/page.htm

(四)强化信息报送,做好活动总结。各学院要充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探索创新社会实践新模式,及时做好经验总结实践结束后,要积极开展“实践归来话成长”等主题活动,广泛分享实践感悟、实践经验和成果。联系人:汪千霞联系电话:3307593

  

共青团皖西学院委员会

2020715

通知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