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团动态  新闻动态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二十四)——建工学院“美丽中国行,人水和谐路”主题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07-28 浏览次数: 270

为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发挥大学生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也为了积极响应落实学校关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的部署安排。皖西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魅力水精灵”水资源调研实践队走进六安市霍山县,深入各个家庭中进行问卷调查走访以及对水体进行实地考察。切实做好水法规宣传,增强霍山县人民群众的水忧患意识,形成人人节水和科学用水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霍山县水资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和良好的生活环境,并且就环境保护、治理以及水资源保护等方面提供意见。在团队的能力范围内,尽可能的为当地发展,尤其是环境治理等提供一些可行性的意见,为美好乡村建设贡献出微薄的力量。

2019719日,“魅力水精灵”实践团队在建工学院团总支书记柏洁,团总支副书记涂有笑的带领下深入六安市霍山县开展为期6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第一站到达霍山县水务局与水务局办公室主任储书林,县节水办工作者程启宝展开工作交接会。其主要内容有:1储主任向团队介绍了霍山县水务局的历史和水务局的工作职能,让团队成员对水务局的作用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2、就团队到来的目的及考察活动计划双方展开座谈交流。在交流中,双方达成共识,愿意携手完成下乡宣传志愿服务,更好的实现互利共赢的美好态势。

720日下午,实践团队在霍山县水务局水政与水资源股李组长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清源供水第二自来水厂及县污水处理厂,使得实践小组成员更加了解了霍山县水务处理工作状态。两厂坚持确保落实,安全优质供水、污水达标排放。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型社会贡献出重要力量。

721日上午,实践团队奔赴霍山县文庙广场与霍山县水务局志愿队联合开展节水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发放节水手册,海报和环保购物袋,向当地居民宣传节水的重要性,提高居民节水意识。

722日下午,在水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陈明森的带领下,团队来到佛子岭镇开展调查活动。本次调查活动旨在走进农户家中亲切询问居民日常用水情况,其调查侧重于农户日常平均用水量,水质污染情况以及居民日常节水意识。挑选不同农户家庭生活情况进行生活水样采集,宣传水资源保护意识。

723日上午,实践团队分别在霍山县水务局农村饮水安全服务中心主任洪勇、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苏华胜、霍山县水务局董主任的带领下兵分三路,分别奔赴霍山县但家庙镇涂家庄、下符桥镇、单龙寺镇三地,亲切慰问贫困农户家庭,了解其日常饮用水是否安全,水质是否有污染等情况。此次任务结束后,“魅力水精灵”团队全体成员着手返校,以便回校进行后续工作。

724日上午,团队成员将所有资料进行了整合并做好备份。并在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水处理专业实验室对带回的水样进行PH等数值的检测。在提高社会实践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专业知识的学习,最重要的是磨炼了当代大学生能够吃苦耐劳的美好品质。

 

   至此,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美丽中国”主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此次三下乡活动时间虽然不长,但过得很充实;经历虽不算精彩,但很丰富;事做的虽不大,但很有爱。同时他们在此次过程中也学习到了很多,日后再回首这段历程,相信每个人都会为成为其中一员而深感荣幸,都会为此次做过的事而倍感自豪,都会为此次的点滴收获而心满意足。在那里,每一位团队成员彰显着皖院学子的精神风貌;在那里,他们展现出青年志愿者的热情;在那里,他们挑起了社会一份子的职责。最后,衷心地祝愿美丽中国背景下的新农村越来越好,新时代的中国更加辉煌!(文/建工学院团总支 校对/陶辰 审核/汪维山 张家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