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团动态  新闻动态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二十)——生工学院 “禁毒防艾”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07-20 浏览次数: 43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禁毒防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禁毒防艾宣传工作,打造平安和谐校园,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毒品、艾滋病危害的认识水平和自我防范能力,培养我校大学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新、特别能沟通的“三特别”精神,向广大青少年普及禁毒防艾相关知识以及一些夏日防暑基本常识。715日起,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暑期志愿服务队在团总支书记薛荷和团总支副书记熊延椿的带领下,来到了六安市望城街道的正阳社区、十里铺村和南屏苑社区开展了为期四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第一站——正阳社区

715日上午,志愿服务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第一站正阳社区,望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史文圣、正阳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方敏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望城街道正阳社区注册人数、人口数量等一些具体情况,为我们开展活动提供了便利。随后薛荷表明本次志愿活动的意义:一、完成“禁毒防艾”知识普及,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禁毒防艾工作,了解夏日防暑基本常识。二、积极与正阳社区居委会保持紧密的联系,为后期进一步合作交流打下基础。同时,希望大家能够好好珍惜本次机会,提高自己综合能力。随后,志愿服务队通过摆展板、走访等方式进行问卷调查,同时志愿服务队带去了帆布袋、风油精等一些小礼品送给当地居民。

第二站——十里铺村

16日上午,志愿服务队队员在炎炎的夏日之下,进行禁毒防艾知识的普及,认真地为他们讲解错题,介绍毒品方面的知识。各组完成任务后,进行了调整。下午3:00,在居委会的帮助下,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关于禁毒防艾和夏日防暑两方面的宣讲,宣讲人通过一个简单的案例对毒品的危害、种类、特征进行了剖析,让居民充分地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随后,另一位宣讲人从中暑的原因及症状、中暑后的急救方法、预防中暑的方法三个方面为居民们介绍了一些夏日防暑的基本小常识。同时为居民们介绍了夏日家中常备的一些像藿香正气液、清凉油、十滴水等防暑类的药物,提醒他们在夏季避免高温外出,预防中暑。

第三站——南屏苑社区

告别了正阳社区和十里铺村,志愿服务队来到了最后一站——南屏苑社区,在这里志愿者们将开展为期两天的实践调查。17日上午,在南屏苑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陆垚的帮助下,志愿服务队分成五组,一组通过摆展板进行调查宣传,其余四组通过走访询问进行问卷调查,有条不紊地完成了任务。同时,志愿服务队带了一些小扇子和药品送给当地的居民。就这样,队伍圆满结束了本次的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活动。

为期四天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结束了,在活动进行过程中,志愿者们遇到很多困难,但最后都迎刃而解。志愿者们都对本次活动做出了总结,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不仅向社区广大青少年宣传了禁毒防艾知识,也锻炼了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培养了皖西学院学生特别能吃苦和实践动手能力,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相信大家能够将“三特别”精神投入到学习生活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文/陈军  图/科技网络部  校对/陶辰  审核/余学玉 张家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