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志愿实践

志愿中收获知识 服务中分享快乐——记皖西学院2013羽博会志愿者活动

发布时间: 2013-11-19 浏览次数: 509

     2013年11月8日至11月10日,历时3天的2013中国(六安)国际羽绒博览会在白鹅之乡六安市隆重举行。皖西学院30名志愿者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顺利完成了主办方交付的各项任务,受到各界的广泛好评,这也是我校大学生连续第四年参加羽绒博览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此次博览会凸显了“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主题,在总结了前几届举办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参展客商更加广泛,行业影响显著增强。   

    时间紧,任务重,此次的志愿者大都是从近期志愿服务活动中挑出来的优秀代表。担任此次活动的志愿者不仅要具有优秀的英语口语水平,更要对六安风土人情、羽博会、志愿者基本素养等相关知识都有很深刻的了解,是一支精良的队伍。

    为了挺高服务质量,展现大学生的素养,在服务之前,志愿者们更是做了充足的准备。志愿者方成卓说道:“在这次的志愿服务中,我和其他的同学负责在合肥机场接站的工作。我们早早地和合肥机场的负责人在电话里进行了沟通,了解了日程安排和我们的职责并上网查询了一些英语日常用语,以免在机场遇到外国友人时出现尴尬。”驻扎在金太阳会展中心的女志愿者王从欢也深有同感:“这次的羽博会是国际性的博览会,因此英语的交流必不可少。我经常和室友想象在志愿服务中可能遇到的场景,并尝试用英语对话。”王从欢还说道,她也在网上查了前几届羽绒节的相关情况,对本届的志愿服务做了更详细的准备。

 

    在连续几天的志愿服务中,志愿者们以金太阳会展中心为主要工作地点,穿梭于机场、火车站、曙光铂尊酒店、沃尔特酒店,用真诚的微笑和细致的服务为这次的羽博会添上了难以忘怀的一笔。虽然志愿服务是辛苦的,但是所有成员从未叫苦叫累,用高涨的热情感染了四方宾客。在曙光铂尊酒店的志愿者孙晓说:“这几天的志愿者服务是很辛苦的,但是我们却很快乐,因为在这其中,我们感到自己的价值得到了实现。”在曙光伯爵酒店的另一个志愿者赵毅喜欢广交朋友,在这短短的几天里,他和好几个外国友人就成了好朋友:“有两个苏丹的朋友听我介绍六安的时候知道我们学校附近有一个清真寺教堂,就在闲暇时间邀请我陪同他们一起去。外国友人大都都很友好,和他们在一起也很愉快。”

    工作中体味奉献,辛苦中蕴含快乐。在这几天的志愿服务中,许多志愿者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志愿者杨周志说:“在沃尔特酒店,我看见一个外国友人在四处寻找什么东西,我走上前去用英语问他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他用流利的中文问我卫生间在哪里。我发现也有好多外国人中文讲得很不错。”

 

    在这次的志愿服务中,志愿者分工不同,目标却是一样的:展现皖西学院的良好形象,展示新六安的风采,发扬志愿服务的精神。在金太阳会展中心工作的严丽君说:“作为外国语学院的学生,我主要的任务就是接待外宾,引导他们前往会场。在这其中我们可以锻炼口语,也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志愿者张神林也有同感:“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在志愿服务中,我们理解了奉献的意义,身临其境地感受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内涵。其实帮助别人对自己而言也是一种快乐。”这次的志愿服务充分展现了皖西学院大学生服务社会、无私奉献、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皖西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奏出一首动人的青春交响曲。

    为了确保服务水平,校团委在活动之前举行了工作会议和相关培训。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一致收获到了在培训会上负责人的几点要求:注重礼仪举止,了解各地风俗,真诚微笑服务。

    志愿服务的日子是精彩的,在这短短的几天里,志愿者们辛苦着,学习着,收获着,快乐着,充分展示了皖西学院大学生积极向上、友爱奉献的精神,是一次成功的志愿服务旅程。

(文、图/沈方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