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支部建设  团情学习

共青团皖西学院委员会2010年春学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0-03-08 浏览次数: 451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共青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为统揽,坚持改革创新,切实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能,不断推动我校共青团事业的科学发展,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二、主要工作

1、要把实施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着重在扩大培养规模、拓展培养内容、丰富培养载体、健全培养机制、提高培养成效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完善。要利用纪念“五·四”运动91周年等重要契机,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结合点,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学生。要善于运用主题教育活动、社会实践等载体,理论社团、红色网站、团校等阵地,网络、手机等新传媒,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2、以“挑战杯”竞赛为龙头,进一步推动大学生课外创新创业活动,精心选拔并组队参加安徽省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认真做好2009年大学生研究性学习课题的结项工作,启动2010年大学生研究性学习立项工作,争取项目数量、质量均较上年有所突破。突出实践育人,深入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领青年学生在实践中认识国情省情,经受锻炼,不断成长。进一步规范青年志愿者的管理,以“争做志愿者、创造新生活”为主题,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理念,深入开展助老扶幼、扶危济困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做好2010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宣传,做好志愿者的招募、审查、培训、派遣、服务等相关工作。

3深入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以第十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和社团文化节为平台,普遍开展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特别是要注重运用情感、艺术、时尚等元素,以及音乐、动漫、影视等青年喜爱的载体开展生动活泼的科技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努力增强引导青年工作的针对性、适用性和普遍性。

4加强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探索创新基地建设模式,在提升见习基地岗位质量的基础上,加强见习基地规范管理。做好信息服务和技能培训,帮助大学生提高就业能力。

5、紧紧围绕“党建带团建”,着力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团的自身建设。做好2010团员教育评议及推优工作。坚持不懈地加强团干部成长观教育,进一步从严管理团干部,着力提高团干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建设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学习型组织。

6、加强对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等组织的指导和支持。增强学生会组织的凝聚力,扩大学生会组织在学生中的影响,更好地发挥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作用。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指导服务,以项目管理促进社团建设,让每个社团都有属于自己的品牌活动。

 

 

 

二○一○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