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支部建设  团情学习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项目的规划与设计(提纲)

发布时间: 2009-12-22 浏览次数: 726

皖西学院团委 许锐敏

 

引、团学干部应有的责任和任务、纪律和作风

一、        素质拓展项目的宏观规划

1、             要充分了解我校素质拓展计划实施的现状,把握原有六个方面主要内容与现有八个方面项目的内涵;

2、             要注意素质拓展项目规划中的均衡性:

(1)   要注意项目类别上的均衡,确保项目的实施对同学们的全方位拓展;

(2)   要注意项目在实施时间上的均衡,避免突击集中,确保活动效果;

(3)   要注意项目在参与群体上的均衡,争取全员参与。

3、             项目设计要有所侧重,注意项目的内涵建设。要努力提高项目质量和层次,侧重于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科研创新和创业、身心发展等重点方面。

 

二、        素质拓展项目的微观设计

1、             要立足专业特点,体现专业层次,既能体现对专业基础的应用,也能突出专业的特色和层次。

2、             要加强交流和学习,在活动形式上要能有所创新。如开展支教、访谈式班会、小型团队训练,都能起到良好效果。

3、             要走出工作上的误区,既要在形式上有所突破,也要摒弃“等、靠、要”的思想。有些活动很有意义,但并不需要太多经费投入,如上述的支教、访谈式班会、小型团队训练等项目,相反,有充足的经费保证也并不见得能把活动做好。

4、             要注重过程管理,注意细节对项目效果的影响,要把各类困难和障碍看作检验、锻炼和提高自身能力的重要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