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暖冬行动”志愿者孟甜甜:青春“志愿红”让回家的路更温暖

2024-01-29 15:50:07   来源:安青网

就读于皖西学院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的孟甜甜,是安徽省优秀志愿者。从小在宣城长大的她对于这片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坚持以三下乡、个人实践为载体,反哺家乡。一直以来热心于公益的发展、坚定自己参加志愿活动的决心,能够帮助到他人能让她感受到满足与快乐。今年寒假,孟甜甜再次加入团宣州区委组织开展的“暖冬行动”,成为宣城高铁西站的一名志愿者,这也是她参加“暖冬行动”的第三个年头。团宣州区委与宣州区兄弟爱心协会为志愿者配备了口罩、暖宝宝、暖足贴等物资。

孟甜甜作为小组长,带领8名返乡青年志愿者共同参与本次活动,活动前开展岗前培训、分发志愿服、摆放展板、强调志愿服务注意事项、对志愿者进行分工。在实践中,她主要负责在高铁站门口引导游客如何从西广场到达东广场、停车场如何走、洗手间如何走、如何到达汽车站、在哪里打车等一系列问题。在志愿服务台、售票机旁,出发、到达大厅里,高铁班次咨询、乘客行李搬运、进出站引导、票务问题处理......一次次贴心服务、一声声关切问候,为这个冬日增添一抹青春“志愿红”。

在工作中,孟甜甜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有年迈的爷爷奶奶,也有跟父母年龄相仿的叔叔阿姨,还有很多返乡大学生以及小朋友。起初,有些旅客对工作不理解不配合,但她并没有因此放弃,反而更加积极耐心地帮助他们。工作中也有许多温暖动人的瞬间,有一位老奶奶突然晕倒在电梯上,行李散落一地,前面老爷爷正在艰难地拖着行李向前走。志愿者见状立马向电梯奔去,及时搀扶老奶奶,孟甜甜将老奶奶的行李拾起并拉着老爷爷,以防再次摔倒。爷爷奶奶对我们说:“谢谢你们啊,太麻烦你们了,你们都是好孩子。”

还有一对中年夫妇,其中一人忘记带身份证,孟甜甜准备帮助她在手机上申办临时身份证。但是阿姨却不记得身份证号码,随后帮助她联系儿子和儿媳仍然没有办法解决此问题,所以让他们回去拿身份证,再帮他们订下一班次的车票,由于直达的票已经全部售空,孟甜甜帮他们选择了比较便捷的中转方案。最终他们成功坐上高铁与儿子儿媳团聚过年。每当帮助完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听到他们的一声“谢谢”,看见他们脸上的笑容,孟甜甜就会特别开心,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志在心中,愿在行动,尽绵薄之力,不留遗憾,以星火之名燃青春之光,是青年一代的使命,更是青年一代的责任。经过这数天的社会实践,孟甜甜深切感受到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不易,社会实践的磨练让她更加认识到社会才是一所更能锻炼人的综合性大学,只有正确的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更好地发现自身的不足,为今后走出校门、踏进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孟甜甜、柏洁)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