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团动态  新闻动态

青春成长修炼手册——学校完成2017级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第二课堂成绩单”审核发放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6-08 浏览次数: 400

近日,学校完成了2017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的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审核工作,在毕业生离校前为每位学子发放了一份充满成长回忆与个性记录的第二课堂成绩单。

去聆听一场学术讲座、去参加一次主题团日、或是一次志愿活动、一次社团活动、一场科技竞赛……皖西学院17级全日制本科生在整个大学期间参加的所有第二课堂活动都被记录在PU口袋”第二课堂线上系统里。“收到我的第二课堂成绩单,才发觉自己大学期间参加了如此多的活动,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成长和提高;能顺利拿到心仪公司的录用通知,也要归功于这份成绩单为我增色。皖西学院艺术学院17级毕业生陈鑫烨非常有感触的说

2017年发布实施《皖西学院本科生素质拓展学分认定管理办法(暂行)》以来,皖西学院从未停止对学生第二课堂活动育人功能的科学探索。办法中明确规定,2017级开始,素质拓展是本科生人才培养的必修环节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除需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第一课堂学分外,通过第二课堂素质拓展管理系统,完成思想成长、文体活动、社会实践、专业实践四大类第二课堂素质拓展活动共计160学时其中每类活动不得少于32学时,对应第一课堂必修学分10分方可毕业成绩单由学校统一发放,并放入毕业生档案,作为学生在校期间综合素质成绩的认证。

这张精心设计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其“硬核”在什么地方呢?成绩单中全面记载了学生4年里所有课外学习和实践经历,涵盖思想成长、文体活动、社会实践、专业实践四个方面,使得学生的第二课堂可记录、可评价、可测量、可呈现,就像成长日记一般,让学生对自己的综合能力与素质的变化一目了然。学生在校期间参加综合素质测评、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等,第二课堂的成绩都将作为重要参考。在毕业求职时,社会用人单位还可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对其进行综合能力评价,更好地实现双向选择。

据了解,自20179月第二课堂管理系统开始在皖西学院全日制本科生中全面推行启用以来学校PU系统累计激活人数为19483,激活率为100%。四年累计发起活动数量13514个,活动参与达到1225675人次第二课堂作为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学生坚持学业为主的同时,把价值塑造、创新实践、技能拓展、素质养成与知识传授相结合,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培养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图  校团委  审核/陶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