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团动态  团委通知

关于组织我校师生参加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19 浏览次数: 1070

各位师生:

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12号)和《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组织参加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皖教秘语〔20211号)要求,我校拟组织经典诵读大赛校内选拔赛、汉字书写大赛校内选拔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和“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由参赛者直接登陆国家大赛网站,自行报名参赛。现就校内选拔赛通知如下: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比赛校内选拔赛

(一)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为全校教师、学生。分为大学生组、教师组。

(二)参赛要求

1.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代和现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鼓励诵读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

2.形式要求

 ①每组可个人参赛,也可2人(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团队人数不设上限。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团队参赛的应按第一参赛者身份组别报名,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更换。

 ②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

 ③时长为3-6分钟。

(三)名额分配

1.各二级学院学生报送节目不超过2个(广播站、播音协会可分别再推荐1个节目)。

2.参赛教职工直接与校语委办联系。

(四)作品提交要求

1.因疫情原因,本次校内选拔以线上报送作品的方式进行。各二级单位比赛组织负责人于615日前将报名表(见附件)及参赛作品发送至312635958@qq.com.

2.作品要求为2021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

3.作品要求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MP4视频格式,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

4.作品提交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

5.视频开头要求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此内容应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如不一致,以视频开头展示信息为准。

6.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

(五)奖项设置

学生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一等奖将推荐至安徽赛区。

教师组:不设奖项。

二、 “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校内选拔赛

(一)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为全校教师、学生。分为大学生组、教师组。

(二)参赛要求

1.内容要求

书写能够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红色经典作品、中国成语、警句或古今名人名言;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等的内容。

硬笔类作品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软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软笔类作品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

2.形式要求

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即29.7cm×42cm以内)。软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即46cm×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手卷、册页不在征集之内,作品一律不得托裱。请在作品右下方背面用铅笔正楷标明参赛者姓名、组别、性别、通讯地址、电话等信息。

(三)名额分配及作品提交方式

各学院限报学生作品2件,单位比赛组织负责人于615日前将作品交至语委办办公室,参赛教师直接将作品交至语委办。每名选手限报1件作品。

(四)奖项设置

学生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一等奖将推荐至安徽赛区。

教师组:不设奖项。

(五)特别说明

根据文件规定,纸质作品不予退还。

 三、联系方式

 校语委办办公地点:敏行楼一楼3131室。联系人:程邦海。联系电话:3307785。组织过程中如遇到问题,请及时联系。

“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报名表.docx“诵读中国”经典诵读比赛报名表.docx皖教秘语〔2021〕1号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语委关于组织参加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1).pdf

                                                 共青团皖西学院委员会

                                                     皖西学院语委办

                               202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