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团动态1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七)——机械学院返家乡社会实践服务队自找苦吃增才干,基层服务显担当

发布时间: 2020-08-07 浏览次数: 199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年轻人要“不怕吃苦,敢于吃苦”的精神和对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的勉励,机械学院返家乡社会实践服务队的成员们深入基层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助力复工复产,关爱留守儿童,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机械学院返家乡社会实践服务队队长张电宝在实践过程中选择做一名保安,体验基层工作,助力复工复产的工作是在商场开放时间进行押运,在商场门口检查健康码并让顾客扫“津门战役”二维码,发放口罩,测量体温安检从而确保商场能安全正常的运营。最近因为天气的炎热,很多人放松了对疫情的警惕,有的顾客拒绝佩戴口罩,身为保安人员的他对顾客会进行耐心的劝说,大部分顾客都很配合,然而有的顾客仍然不佩戴口罩,遇到脾气不好的,还会被投诉。但他认为穿上这套保安服,就意味着自己将“保卫”这家商场的“安全”。近十几天的实践过程中,虽然冒着风雨,顶着烈日骄阳,受了点委屈,但对于自己的工作,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大一队员胡超军在家乡选择了与机械专业相近的公司安徽省小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实践,助力复工复产,了解专业知识,培养动手能力,锤炼自己吃苦的品质。参观学习几天后,由于机械行业特有的技术操作熟练性和其具有的较大风险性,虽然他不能多做一些具体实践的操作,但被分配到花键EPC组的他,参与检验产品的质量。每天需要做的是重复的检验过程:去放材料的库房搬运材料、拆箱,对产品进行通规、止规检验,装箱…… 轰鸣的机器声,高达35°的室温,漂浮的灰尘颗粒……但是他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回首近二十多天的实践生活,有辛苦,更有成长和收获。

队员倪子璇走家串巷的了解当地孩子疫情期间的学习情况,她了解到上半年疫情导致学校停课,很多学生家长反应学生成绩普遍不如预期。还有一些孩子是留守儿童,爷爷奶奶文化程度不高,使用智能手机帮助学生上网课学习力不从心,无法指导他们学业,所以她选择了帮助孩子辅导完成他们的暑期作业。她说:“在这里我看到了对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最好的诠释。我清楚的记得我教过的每一个学生的名字,每一个人的特点以及那张洋溢着笑容的脸。”

在本次实践中,队员们践行了“不怕吃苦,敢于吃苦”的精神,践行了习总书记对他们的“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的期望,勇于担当,服务基层,为社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增长了自身才干。(文图/机械学院团委 校对/校团委 审核/云浩 张家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