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团动态  新闻动态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二十二)——环旅学院“情暖龙头·关爱留守儿童”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07-23 浏览次数: 337

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教育服务。为响应团中央《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知》的号召,根据我校团委关于今年我校暑期“三下乡”工作的具体安排,环境与旅游学院“拓新支教青年志愿服务队”以“情暖龙头,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开展了“三下乡”活动。

活动前期,环境与旅游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刘晓夏老师对于团队活动的开展进行了多次会议安排与内容讲解。会议中,刘老师着重强调了此次活动的安全性、实效性,并对活动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独到的建议,团队成员也针对此次活动提出了个人的看法,全员都在为此次“三下乡”做好充足准备。

710日早上七点半8志愿者准时在月亮岛公交站集合,载着和煦夏风,载着向往期待,一同前往六安市顺河镇龙头小学,正式展开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活动

经过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加半个多小时的步行后,志愿者到达了龙头小学。志愿者们在与龙头小学许哲宽校长进行简单的学生情况交流之后由许校长和两位老师带领对周边的留守儿童进行家访,了解他们暑期在家动态。一番了解之后,不得不说,龙头村是个充满着希望的地方。这里的孩子虽没有优质的教育资源,但他们拥有对知识的渴望;虽然他们的生活的地方很小,但他们心中的世界很大;虽然他们缺少关爱,但他们仍满怀感恩之心待人。

简单熟悉情况之后,志愿者们便将学生集中起来,对他们进行功课辅导,做游戏以及进行一些必要的安全教育,加强孩子们对安全的认知。在这期间家长对我们志愿者非常热情,很乐意与志愿者进行交流。在一天的走访中,志愿者们了解了留守儿童的状况,同时切实地践行着“求真务实,学以致用”原则,做好每一个活动。

711日,拓新社支教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参加了龙头小学六年级领取毕业证书的活动,在活动中志愿队成员们给六年级的学生颁发礼品,传递了他们的毕业祝福;同时,志愿者也针对六年级小朋友举行了小学升初中知识讲解,对于孩子们进入初中后可能会遇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辅导,为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712日—716日,团队成员步行来到几个留守儿童集中点,对孩子们进行统一支教服务。实践队员在对孩子们进行暑期作业辅导的同时,也对孩子们进行了音乐、体育、棋类等方面的指导,带领孩子们在游戏中感受团结,体会友谊的力量。“三下乡”支教工作同样也得到了各位家长们的全力支持。

在支教休息时间里,志愿者成员们还在家访以及作业辅导期间对学校周边留守儿童进行了相关走访和调研,与孩子、家长进行深入交谈,了解孩子们在平时生活中遇到的学习等方面困难,针对这些问题团队进行系统商议解决办法,并在活动期间给孩子们送温暖,送祝福,体现社会对留守儿童这一团体的关爱,也是号召更多的社会人士注意到这一普遍现象,并不断完善解决方法来减少该现象的发生或许,支教实践不能反映村里的每个角落,但是“三下乡”团队每个人都希望,志愿服务行动能够受到更多人的关注,更多的人注意到大城市周围的地区,让社会来关爱这些留守儿童,哪怕只是一个微笑,也能为他们的心房增添一丝丝的温暖。

为期七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已圆满结束。这次活动不仅仅让大学生们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向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施展才华、增长才干、磨炼意识,在实践中检验自己,更是给留守儿童送去了我们的关怀,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热心、爱心以及对弱势群体的关心。

团结就是力量,拓新社学子们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把自己变成一束光,去照亮每个接近的人。龙头小学爱心支教团队会坚定不移走“教育关爱服务”路线,砥砺奋斗。扎根农村教育,愿为农村教育贡献一份自己的光与热,也相信我们将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志愿之行,我们一直在路上。(文/图 拓新社 校对/陶辰 审核/黄润 张家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