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团动态  新闻动态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二十一)——生工学院“春风青年志愿服务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07-21 浏览次数: 190

715日—18日,生工学院春风青年志愿服务团队暑期“三下乡”分队秉承“不忘初心讲好英雄故事,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的信念,来到六安市望城街道正阳社区和南屏苑社区,通过问卷走访的形式与居民们交谈,了解宣传弘扬红色文化。

715日,团队来到金安区望城街道正阳社区,望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史文圣、正阳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方敏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在老师的指导下,队长分派任务、说明注意事项后,大家走入小区,开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刚进小区,便看见一群乘凉的爷爷奶奶,礼貌地说明来意后,爷爷奶奶们很亲切地回答问卷中的问题,并根据自己的经历跟队员们讲了很多红色故事。但是同时也有些阿姨和小朋友,对大家的问题只有“我完全不了解”的回答,因此,大家也耐心地向他们讲解了红色文化的知识。

716日,在第一天的走访过程中就遇到了一位退伍军人郭爷爷,团队约好时间进行采访,将爷爷的红色故事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学习。通过采访,了解到爷爷小时候因家境贫寒,只有一位残疾的父亲和年事已高的奶奶,无力抚养他长大,但是因为其烈士家属的身份,共产党减免了他全部的学费,每个月还有五元的助学金。成年后,他深深牢记党的恩情,毅然参军入伍,为国奉献。采访最后,爷爷也说起了对我们年轻人的期望,他告诫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尤其是高新技术,因为国家需要我们,青年大学生是未来国家的顶梁柱。专注学业的同时也不能忘记祖国,时刻记住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现在享有的一切都是先辈们用血汗打下来的,要懂得感恩。

此外,团队还进行六安红色文化宣讲活动。主讲人从六安的文化讲起,着重指出六安是一个红色文化富饶的地区,红色文化浓厚,多少革命前辈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为祖国奉献生命。同时也指出如今的时代已完全不同,我们仍然选择传承红色文化这一主题,重拾历史,不忘历史,以史为鉴,以感恩的心面对那些为了祖国而奉献一切的前辈们。居民们目光坚定,仿佛回到那个年代,向前辈们致敬!

717日,团队来到南屏苑小区,在南屏苑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陆垚的帮助下,大家很快开始了新的调查。走访过程中,有一位近九十岁高龄的爷爷,非常开心地给大家讲起发生在六安的战役,表示很开心看到现在还有年轻人关心这些历史,并能够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这也给了队员们极大的鼓励,让大家更加坚定地把这件事情做好。

718日是此次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在做完最后的调查问卷后,有幸遇到两位退伍军人荣爷爷和任爷爷。爷爷们跟大家讲述了他们从军时的艰苦经历。活动最后,团队参观了皖西博物馆,系统全面地了解了皖西地区的历史与红色文化的发展。至此,历时四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传承红色文化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在这四天里团队立足传承,落实行动,将皖西红色文化传播到每一位居民心中,并将这些不可磨灭的红色记忆以视频的形式让更多的人知道。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大家会继续坚持,将红色文化传承下去,重拾红色记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努力!(图、文/春风青年志愿服务队 校对/陶辰 审核/余学玉 张家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