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团动态  新闻动态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十八)——皖西学院学生会“农村权益维护调研小队”圆满完成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7-19 浏览次数: 118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715日至19日,皖西学院学生会“农村权益维护调研小队”在陶辰老师的带领下,赴六安市城北乡鲍兴村开展了以“维护农民权益,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活动。

为做好本次实践调研活动,团队成员根据实践主题细化活动方案和调研内容,重点围绕农村妇女、儿童、老人在劳动发展权益、身心健康权益、医疗养老权益保障等领域的现状以及农村扶贫有效覆盖面和扶贫工作成效等方面开展实践活动。在活动开始前,实践团队还邀请到了当地扶贫专干,介绍了鲍兴村的基本情况,并就实践过程中所需注意的安全事项进行了提醒。

15日起,实践队员分三队深入鲍兴村村部和14个村民组,以问卷调查、面对面访谈、集中座谈、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对300多家农户进行了实地调研,覆盖妇女、儿童、老人以及贫困人口共千余人。

17日,实践队员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来到鲍兴村农家书屋、惠民文化广场、光伏电站、扶贫车间等地,实地探访并进一步了解了当地在维护和保障农民权益以及扶贫扶智扶志领域所采取的有效措施。队员们在认真听取村干部介绍的同时,还与在车间工作的困难农户进行了交流,询问了收入以及劳动权益保障等调研内容并一一记录。

为进一步加强实践队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实践育人的实效性,实践团队成员还在实践地开展了“青年大学习”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和期望,结合学生会工作和本次实践活动,畅谈感想感受。队员们还在村部集中面向留守儿童,围绕心理健康教育、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外教育资源保障与课业辅导等权益维护内容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并深入两户残疾贫困农民家中,围绕农民住房环境权益保障进行了调研,同时积极帮助残疾农户清扫房屋,规整物品,丰富了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内容与形式。队员们也通过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实践教育。

实践最后一天,团队成员们积极配合当地村干部完成了地方扶贫问卷调研并对此前走访的农户进行了一次回访,进一步夯实和整理了前期的调研成果。

皖西学院学生会“农村权益维护调研小队”通过本次三下乡活动,走出校园、走入乡村,在完成各项实践目标任务的同时,虚心向当地人民群众学习,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实践教育,培养了实践队员们的社会责任感,为地方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出了青春智慧与力量,彰显了我校青年学子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的优良精神风貌。(文图/团委 审核/张家勤)